國際在線消息: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今日刊發《突出發現問題 強化震懾作用——2013年巡視化療飲食禁忌工作綜述》一文。全文如下:
  “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開局之年,反腐敗鬥爭房屋二胎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巡視工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
  “澎湖民宿要突出發現問題,強化震懾作用,不能讓有問題的人心存僥幸,不能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
  這一句句鏗鏘之聲,見證了2013年黨中央對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10個裝潢中央巡視組兩度派出,“尋虎找蠅”,發現了一批突出問題和一些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成效顯著。巡視工作從未像現在這樣吸引著媒體和社會的關註。
  發現問題、反映問題、推動問題解決——這被稱作巡視工作“三部曲”。而今,與時俱進的巡視工作“三部曲二手製冰機”又唱出了怎樣的新旋律?
  中央高度重視,指明巡視工作發展方向
  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
  從上世紀九十年代發展至今,巡視工作的制度框架逐步形成,巡視領域不斷拓展,監督力度不斷加大。陳良宇、侯伍傑等一些高級領導幹部腐敗案發,最初的線索來源都與巡視工作有關。
  巡視工作的明顯成效得到了黨內外的廣泛好評,這也讓它承擔了更高的期望。
  “更好發揮巡視制度監督作用”。寫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的這12個字,字字千鈞。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改進巡視工作。不到半年時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兩次聽取巡視工作彙報,習近平總書記兩次發表重要講話,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先後6次主持召開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會議,2次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會上發表講話。趙樂際、趙洪祝同志也多次提出工作要求。
  2013年6月,中央辦公廳轉發《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巡視工作的意見》和《中央巡視工作2013-2017年規劃》。
  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對巡視工作作出新的重要部署,決定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
  這些決策部署為新時期巡視工作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也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反對腐敗的堅強決心和對廣大巡視幹部的關懷與重托。
   明確職責定位,找準發現問題著力點
  “2013年巡視最大的變化,就是明確職責定位、突出工作重點”。中央紀委副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張軍說。
  按照中央要求,新一輪巡視工作緊緊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把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作為主要任務,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
  巡視對象,突出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一把手。
  監督內容,突出“四個著力”,即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等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違規提拔幹部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四個著力’的提出,收窄了巡視內容,重點針對違紀違法的線索,巡視工作的定位更精準”。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如是評價。
  “對重大問題應該發現而沒有發現就是失職,發現問題沒有客觀彙報就是瀆職,必鬚根據情況追究責任”。王岐山要求,中央巡視組要切實肩負起發現問題的責任,並對加強巡視隊伍建設、改進工作作風提出明確要求,為發現問題再緊一扣。
  創新方式方法,找出“老虎”和“蒼蠅”
  2013年5月17日,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在京召開,這標志著新一輪中央巡視工作正式啟動。
  此後的幾個月內,數名高級領導幹部相繼被立案調查,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
  這讓人聯想到王岐山在動員會議上打的比方:“中央巡視組要明確自身定位,履行監督責任,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
  要在兩三個月的時間內,從陌生環境中瞭解真實情況,中央巡視組的工作難度和壓力可想而知。為確保巡視效能的最大發揮,中央對改進巡視方式方法提出了許多新舉措。
  1  (原標題:中紀委:遵義原市委書記等被查系首輪巡視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yi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