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喻蘭 通訊員梁媛媛報道)2月16日,在新疆阜康市文化路社區文化路小區緯四巷12號沙尼汗家一間寬敞的房子里,10多位老人有的在打牌,有的在玩麻將,有的在聊天。
  這裡是文化路社區居家養老日托站服務點,51歲的維吾爾族婦女沙尼汗是養老日托站負責人,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顧這裡的老人。
  沙尼汗的家是老人們幸福家園
  沙尼汗是小區里有名的好兒媳婦。婆婆巴合提汗在世時,患有嚴重的關節炎,癱瘓在床長達6年。每晚婆婆腿疼得睡不著時,沙尼汗就起來給她揉腿;天氣晴朗時,她把婆婆背到門口曬太陽,帶她到外面散心;每天按照婆婆的口味來做飯。
  沙尼汗對婆婆的細心照顧引起了文化路社區領導的關註。文化路社區有漢、回、維吾爾、哈薩克4個民族24位空巢老人,年齡最大的90歲,最小的58歲。為了讓空巢老人得到更好照顧,社區決定將社區居家養老日托站建在沙尼汗家中。
  2010年11月,文化路社區居家養老日托站在沙尼汗家掛牌。社區為她交納五金,每月發1200多元的工資,如今她的工作就是給24位空巢老人做飯,照顧他們的生活。
  “各民族兄弟姐妹聚在一起挺熱鬧、挺開心的,沒了孤獨感。”79歲的黃建國老人向記者說起心裡的感受。2009年12月黃建國的老伴去世後,雖然兒女們都很孝順,但因工作忙經常不在身邊,面對空房子,不禁讓老人感到有點寂寞。
  知道這些難處後,沙尼汗一有空閑便來到黃建國家,幫著做飯、打掃房間,陪老人聊天。兩天前,老人得了重感冒,沙尼汗每天早晨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去照看一下,送飯、熬藥、陪護…… 無微不至地照料,使老人非常感動。為了豐富老人們的生活,社區還在沙尼汗的家中,先後開展了“棕葉飄香慶端午民族團結一家親”、“居民共度中秋節”等豐富多彩的聯誼活動。各族居民在小院里包粽子、炸撒子、煮元宵、品瓜果、唱紅歌 ……沙尼汗的家成了社區各族老人們幸福家園。
  24名親人讓她牽掛
  在沙尼汗心裡,24名空巢老人,就像她的親人一樣,為了老人能吃好,她精心安排了食譜,每天都不重樣,食譜兩周調整一次,有花菜、雞蛋、奶茶、牛奶、拉麵、餃子、臊子面、八寶粥、紅燒豆腐等幾十個品種,病號飯根據需要單做。
  24名老人中有的老人吃飯沒個點,吃早餐時半上午來了,吃午餐時半下午來了,什麼時候餓,什麼時候來。沙尼汗一點都不覺得麻煩,什麼時候來,什麼時候做。
  沙尼汗買了一個冰櫃,親戚問她為啥不買冰箱,她說冰箱凍不了多少餃子。親戚以為她要開餃子館,她笑著搖了搖頭,她買冰櫃是為了24名老人。
  每年春節、古爾邦節,她都要包2000多個餃子分別送給24名老人,每到這時,是沙尼汗最忙的時候,她要給老人們包餃子,炸饊子。沙尼汗每天都要把貼在牆上的老人照片看一遍,如果哪位老人哪天沒來吃飯,就跑到老人的住處去問為啥不來吃飯,是不是不舒服。如果老人病了,就問老人想吃什麼,她給老人端水端飯,洗臉擦身,倒屎倒尿。一次有位老人走了,她心裡空落落的,傷心了很長時間。  (原標題:新疆阜康市維吾爾族婦女沙尼汗和她的"老人俱樂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yi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