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呂冰冰 通訊員/楊紅玲)政府如何扶持產業發展?直接以“補貼”或“獎勵”等形式給企業發放資金是比較常見的形式。而以基金風投的方式去扶持,引入市場機制,是否更有效率?深圳市羅湖區探索轉變政府產業扶持方式,政府對企業的無償資助改為股權投資。9月25日,羅湖區互聯網產業基金成立大會暨第一次股東大會召開。該基金作為羅湖區政府的第一隻產業基金,第一期總規模約3億元,70%將投向以互聯網產業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符合羅湖產業發展導向的項目。
  “政府以入股基金的方式扶持產業,有顯而易見的兩個好處,一是可以用有限的資金撬動更多的社會資金;二是創投公司的專業團隊可以彌補我們專業上的不足。”羅湖區委副書記、區長賀海濤說。
  受土地空間的制約,羅湖區大力推動互聯網產業發展,出台了《羅湖區促進電子商務發展行動計劃(2014—2015年)》和《深圳市羅湖區產業轉型升級專項資金扶持電子商務實施細則(試行)》等產業扶持政策,引進培育電子商務企業,引導優勢產業廣泛應用電子商務。據瞭解,截至2013年底,全區互聯網企業總量1700家,規模以上互聯網企業營業額330億元,比上一年增長72%,新增450家電子商務企業,總量達1500家,營業收入增長70%。目前,羅湖已成長和涌現出一大批頗具規模、發展勢頭良好的優秀互聯網企業,形成具有獨特優勢的以電子商務為主的互聯網企業群。
  羅湖區互聯網產業基金的設立是落實區委、區政府推進政府職能轉變、落實改革創新的重要舉措。據瞭解,此舉得到了社會資本的積極響應,在基金的構成中社會資本占比超過60%,實現了政府財政資金的杠桿作用,引導社會資本用於以互聯網產業為主的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創新投資。  (原標題:羅湖扶持產業試水股權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yi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