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汕頭12月4日電 (李怡青 郭軍)由中國新聞社社長劉北憲率領的“中央外宣媒體高層考察團”一行4日蒞臨廣東汕頭,考察汕頭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簡稱“華僑試驗區”)的規劃建設情況,並就相關主題與當地專家學者展開高峰對話。
  據瞭解,今年9月,中國國務院正式批覆同意汕頭設立華僑經濟文化合作試驗區。該試驗區位於規劃中的汕頭海灣新區核心區,依托東海岸新城、珠港新城、濠江濱海新城南濱片區,規劃面積約36平方公里。這是中國唯一的專門與海外華僑華人開展經濟文化合作的試驗區,也是中國繼1981年批准設立汕頭經濟特區後,再次把汕頭髮展提升至國家戰略層面,給因僑而立的汕頭經濟特區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
  按照規劃,華僑試驗區將構建面向海外華人華僑的聚集發展創新平臺,建設跨境金融服務、國際採購商貿物流、旅游休閑中心和華僑文化交流、對外傳播基地。目前,汕頭正積極開展各項基礎性工作,努力推進華僑試驗區開發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
  當天下午,考察團一行首先來到華僑試驗區核心區建設現場參觀考察,饒有興緻地聽取了海灣新區管委會主任張學龍對華僑試驗區核心區規劃建設情況和目前施工進度的介紹。隨後,考察團一行又前往汕頭海灣新區規劃展示館和僑批文物館,進一步瞭解海灣新區的規劃情況,以及歷史悠久的潮汕僑批文化。
  據介紹,華僑試驗區的起步區共分三個片區,包括:東海岸新城片區20平方公里,是填海形成的新陸域;珠港新城片區4平方公里,是目前汕頭內海港區的陸域部分;南濱新城片區12平方公里,是成熟可供開發的建設用地。考察團對華僑試驗區規劃建設的高標準和高起點表示肯定,並對華僑試驗區的長遠發展前景充滿期待。
  本次中央外宣媒體高層考察採訪活動由中國新聞社和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聯合主辦,團員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環球時報和中國新聞社共7家中央外宣媒體的高層領導和記者編輯。(完)  (原標題:中央外宣媒體高層考察團考察汕頭華僑試驗區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yi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