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年底開始,旅游市場興起了一股尾單熱,熱到投資機構紛紛聞風而動,大小旅行網站們都摩拳擦掌,普通游客更是食髓知味,用一位狂熱粉絲的話說:我與旅行之間,只差一個特價尾單。如今一年時間過去,環望市場看到的情景卻是,旅游尾單真假難辨,低劣團卷土重來。之前還為他搖旗吶喊的各路衝鋒者,伴隨著輿論的質疑聲,紛紛倒戈轉陣。過山車般的情節,似乎只想為歷史添一抹囧意。消費者並沒有從這場流水席上獲得由產品創新帶來的紅利,他豈會就此結束?真正的價值來於何方,讓我們先縱觀這個產品,再慢慢說道。
  提起尾單,圖實惠的人都會感興趣。而“旅游尾單”的興起,更讓一群旅行者臉上樂開了花。從字眼上直白理解這個詞,就是:“反正我能撈到便宜。”但要深究這個旅游尾單,三言兩語怕是很難解釋清的。現在市面上的“旅游尾單”,由來更是千奇百怪。為開出創意的火花,它已被商家們砸的面目全非。
  眾家之能,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此文只想說說我們認可的“旅游尾單”對旅行者和旅行社的意義。
  旅游尾單的產生
  旅游行業的尾單,應該從旅行社用採銷制開始就誕生了。這裡大概的分為以下兩種:
  一、 已經成團的資源最大化利用。像周邊游,一個團20人,旅行社收到16個客人也得發團。一輛車,兩桌飯,這是硬支出,多4個人來分擔這些費用自然是好事。假如快發團了還沒收到客,那麼把餘位包裝成尾單,多掙點還是好的;
  二、 未成團的減少損失。有些旅行社自己包機位,比如包了50個,航空公司要求至少賣掉40個。假如旅行社在發團前只賣了38個,那剩餘兩個還是得賠錢給航空公司的,與其全賠,不如包裝成尾單去甩,少賠點還是好的。
  旅游產品的生產者根據自己對未來銷量的預期,做的庫存準備通常與真實市場需求是有差別的,並且旅游產品的時間屬性太強了,過了這個點,大部分產品基本就沒有價值了。也因此,旅游尾單成了常態化的產品。
  尾單的消費者
  作為一個旅行者,我是非常喜歡旅游尾單的。一個真正的旅游尾單,產品質量是和正價產品一樣的,但價格卻便宜不少。像筆者這樣的旅行者,時間擠擠是可以有的,錢就不好說了。要是有實惠的產品,逮到機會肯定出去玩!
  這裡就需要說明幾個尾單的特殊性,能正價賣的貨,商家折價賣,必然是有原因的。首先就是臨近發團。12月1日有特價網開賣4個12月3日去普吉的位置,每個1999元,原價是近4千。從尾單信息公佈到收人結束,只有2個小時,從決定去到出發,只有1天半準備!然後是護照、簽證、通行證之類的需要準備好,像現在美國護照十年有效了,那就早點辦了,隨時迎接驚喜。最後還是要攢些錢,不管怎麼吹,苦哈哈的旅行者也是要交稅的。
  所以,平時攢著錢,準備好護照這類必備物件,投靠個能放你假的上司的旅行者,才是旅游尾單的狩獵者。
  尾單的困境
  現實好像真正的尾單並不多見,這又為何?
  首先是尾單對正常產品的價格及售賣時間造成衝擊。這個問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很多跟團游尾單,消費者買完後去團里炫耀下,這可會氣到不少買了正價產品的游客。回團後,這口氣得找旅行社出啊,然後就導致了賣旅游尾單得罪人,甚至有人聲稱這會讓所有游客跟風等尾單。依此推導,這遲早要斷了旅行社的財路。衡量下利弊,還是守規矩點好。
  其次是旅游尾單的定價。旅行社自然希望價格越高越好,可是它的受眾範圍太小了,屈指可數的幾個親友團,能賣掉就不錯了。後果當然是有些人想去不能去,有些人勉為其難去。
  還有就是之前沒有專業的交易平臺可以處理、發佈這些內容。旅游行業本身是服務行業,平臺需要提供咨詢、解答服務,讓用戶旅游更舒心,這是根本原則。除了提供一站式服務外,對用戶必須得誠信,現在掛羊頭賣狗肉的平臺不少,原價亂標,偷工減料的更不少。很多所謂的尾單,就是組合一些廉價資源,打包成比正常產品價格低點的東西,然後就敢吆喝成尾單,引人上鉤。騙子多了,也就沒人相信了。
  一個熱衷尾單的踐行者
  市場的畸形發展讓“旅游尾單”概念已經成為眾矢之的。之前眾人熱捧的東西,瞬間變成燙手的山芋,唯恐扔之不及。可是,他分明是我們想要的東西啊?
  去年夏天開始,“有特價”團隊就在琢磨,好東西得要讓更多人獲得啊。於是今年在完成基本的交易平臺建設後,我們就按原計劃把旅游尾單按照沙漏模型運營,上下兩端分別是旅行社和旅行者,而沙子就是尾單的價值。
  隨著時間的流逝,沙子從旅行社流到了旅行者的手上,也就是尾單從上線開始不停降價,直到有人買,或者結束收人了。不管如何,沙子總在器皿里,就算送旅行者一個免費逍遙的機會,也好過旅行社直接揚沙,多糟蹋資源!
  當然,尾單價格通常是不會到零的。首先市場是公平的,很多旅行者是理性的,尾單庫存本來就不多,在合理價格出手購買,對用戶和商家都是好事。然後就是我們把可能折損的價值放在了流逝的時間軸上,比如8000元出境產品,其中稅、簽證等2000元是可以被退還的,那麼其餘6000會慢慢接近0。
  這樣一來,“有特價”就把尾單的信息和價格趨勢都透明化了,買與不買,它始終在這裡,等大家決定!
  至於尾單讓用戶消費習慣變差這類說法,懂點商業常識的人是不會認同的。其實市場是公平的,根據用戶的風險偏好,產品就該有不同的定價。大部分用戶本身假期和目的地是確定的,他們又怎會因為可能有的旅游尾單而冒風險等待?它更多的是為小眾的旅行者提供游歷的機會。
  承認旅游尾單的存在,並認可它為我們帶來的價值,才能讓我們的旅游行業更健康。我們堅信,旅游尾單會成為一個號召令,帶動更多的人去壓地球。那麼,不管是對旅行社還是旅行者,它都多多益善。
  尾單,為旅行而生! (有特價聯合創始人李創達)  (原標題:“尾單”,為旅行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yi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