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 楊牧)21日,以“追求共同安全:和平、互信、責任”為主題的第三屆世界和平論壇在北京召開。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出席論壇午餐會併發表演講 ,就外界關心的中國外交政策中的三個重要問題進行闡述。
  對於“中國外交政策有沒有改變”的問題,張業遂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對外大政方針始終保持穩定性和連續性。我們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全面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下決心走一條大國和平發展的新路子。事實表明,中國對外方針政策不僅有力促進了中國的發展,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改變這些被實踐證明是完全正確的政策。
  對於“中國是不是試圖改變國際規則”的問題,張業遂表示,中國是國際規則的維護者和建設性參與者。早在60年前,中國和印度、緬甸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公認的處理國與國關係的基本準則。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維護的不是一己之私,而是人類的公平正義。對於同周邊一些國家的領土和海洋權益爭議,中方主張直接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尋求和平解決辦法,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我們堅決反對有關國家打著所謂“法治”的幌子侵犯別國合法權益。
  對於“中國主張建立什麼樣的亞太秩序”問題,張業遂表示,發展是亞太地區大多數國家的首要任務和重大關切,是解決地區安全問題的“總鑰匙”。地區國家應當聚焦發展主題,尊重並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加強溝通協作,提升互信水平。中方支持探討建立平衡、有效的地區安全架構,主張建設開放、包容的經濟和區域合作框架。
  張業遂指出,隨著中國不斷發展,我們將更加積極加強同世界各國友好合作,更加積極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更加積極貫徹以人為本、外交為民的宗旨,努力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進步事業貢獻更多正能量。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yi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