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央廣網北京12月19日消息(記者郭淼 馮會玲)據中國之聲《全國新聞聯播》報道,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今天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國資委將進一步加快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改革,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並將探索建立國企管理者差異化薪酬分配製度,規範管理企業負責人職務待遇、業務消費。
  在談到有關國資委職能定位時,國資委副主任黃淑和表示,今後各級國資委主要是以產權管理為紐帶,依法通過公司章程、公司治理,圍繞“管好資本”四個字,落實出資人的職責,不干預具體經營活動,不干預企業的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
  黃淑和: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的監管,更加突出了出資人代表的性質,更加突出了國有資本的運作,更加強調從出資人的角度來加強監管。
  中國企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錦認為,國資委的職能轉變,正是國企改革的核心之一,將有利於推動國企徹底走向市場化。三十多年來,為企業鬆綁的呼聲終於得以實現。
  李錦:這次國企改革核心的問題就是由轉企業為主,轉為轉資本為主,改革的主體由微觀的企業轉為宏觀的國資改革,將來預示著將來少管或者不管企業,政府更多的管資本的增值,保值增值,讓企業走向市場。
  對於公眾關註的國企管理者的薪酬問題,黃淑和表示,未來將探索建立國企管理者差異化薪酬分配製度,加強規範管理企業負責人職務待遇、職務消費、業務消費。此外,還將建立國有企業長效激勵和約束機制,探索混合所有制企業員工持股辦法。
  黃淑和:結合企業的功能定位、經營管理特點和企業負責人選任的方式,探索建立與企業管理人員分類管理相適應、與選任方式相匹配的差異化薪酬分配製度;第二,研究建立市場化的薪酬協商機制,以適應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的需要;第三,進一步加強對企業負責人職務待遇、職務消費、業務消費的規範管理。
  據瞭解,國資委目前正在配合財政部等有關部門制訂方案,根據改革進程和國有企業發展實際,有差別、分步驟地提高國有資本收益收取比例,到2020年國有資本收益上繳公共財政比例達到30%。而對於三中全會提出要準確界定不同國有企業的功能,國資委正在對相關方案進行深入研究,完成後會向社會公佈。
  黃淑和:一是準備對中央企業的業務,按政策性業務與經營性業務進行區分,並根據這樣的區分來實施分類考核。二是在確保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的前提下,針對不同類型的企業以及企業的不同發展階段,也設定不同的發展目標。三是引進結合分佈推進、分類實施。
  李錦說,今後,競爭性國企將會進一步吸收民營資本參與,進入民資大融合的新階段。這在為央企帶來更大發展空間的同時,也將為民企帶來更多發展機會。
  李錦:過去公益性的,保障性的和盈利性的混在一起有點吃大鍋飯的味道,該壟斷的、該補貼的都分不清。分類之後對公益性的企業和重點扶持的企業,會得到更多的資本,它有更多的資本進行技術創新,更加增強競爭力。但是另外一些央企,那些日子過的不怎麼好的,就是過剩性的行業,可能會自我淘汰。  (原標題:國資委深化國企改革 探索管理者差異化薪酬分配製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nyie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